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

*被遺忘的作家-柳生


* 我的爸爸 - 柳生 




“遙望青山綠水美如畫,又見夕陽斜照妹嬌勝春花,令人陶醉一雙大眼曉講話,芙蓉如面更添高雅,啊.......”這首當年街知巷聞的歌[姑娘十八似花嬌]是我爸爸的作品,由陳寶珠姐姐、呂奇哥哥的代唱歌手靳永堂合唱。  爸爸說當年的影迷很熱情,一大班結集在戲院排隊買碟,情洶湧,這情景,這首歌,這作家,還有人記得嗎?





少小的我很喜歡偷看爸爸躲在天台轉角位寫作,爸爸說越窮越多靈感,我就看著一個窮作家在格子上爬呀爬,就這樣爬出了一堆好歌:《姑娘十八似花嬌》《讀書樂》《絲絲淚》《影迷公主》《迷人小鳥》《花月佳期》《愛他、想他、恨他》等等,當時大約是1964年前後,以年份計,他也算是粵語流行曲的先峰隊員之一。 




可惜那個年代不重視寫作的人,版權法也未成熟,亦沒有可觀的版稅收入。 我記得其中一張跟另一家唱片公司合作的唱片,銷量甚好,但當中發生了一些事情令爸爸終生耿耿於懷,小小的我雖然未知道世情,但也感應到一些無奈。  但看來這也未必是一件壞事,因為經歷過後,爸爸就開始學習唱片發行的工作,日後在自己的[影友唱片公司]業務上就更容易管理了。 







眾多出品中我特別喜歡的是《花月佳期》專輯大碟,裏面的歌曲是為配合這套同名的音樂電影而寫的,所以我覺得根本就是一套音樂劇。  歌曲有:《好青年》《郊遊曲》《夢《西班牙舞曲》《檀島風光》《櫻花戀》《莫惹相思債》《愛他想他又恨他》《幻想曲》及主題歌《花月佳期》  
(請觀看由1:17-5:07)

我特別想說一說這首《幻想曲》,裏面伴著寶珠姐一起唱一起跳的洗衫板、掃把、熨斗,與後來迪士尼出品的《美女與野獸》內茶壺媽媽與燭臺叔叔很相似呢!  

電影方面我就喜歡那非常攪笑的《搶閘新娘》,劇本就是出自爸爸的手筆。


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6007438.htm




 《      粵戲界的前輩們(右1是我的爸爸)   右》

是的,爸爸除了寫歌填詞外,也有寫劇本,做副導演,他也會寫粵劇。 在生病之後他仍然努力去編寫課程收學生教寫廣東大戲,他常常說要做到最後一分鐘。  作為家人當然心痛他,病了應當多作休息才對,後來我終於明白,對於一個著重承傳的老師來說,將自己所學的流傳下去,才是最重要的。  所以我的爸爸雖然活在地上的日子不算長,但他的多材多藝,滔滔洪辯,創意無限,堅毅不屈的性格,已豐富了他的一生。


撰寫姑娘十八一朵花》電影插曲時期的爸爸


爸爸青少年時國家還在戰亂中,他帶著一箱剪髮工具離鄉謀生,後來還跟人合作在廣州開了一間髮型屋,所以小小的我已有免費上門服務的黃家御用髮型師。  長大之後我也學會了電髮及剪髮 ,也就當了媽媽的御用髮型師,她說我是最了解她髮質的一個哩! 




之後,爸爸自修文學,也找老師指點,學習寫戲曲和劇本;他也會拉小提琴、二胡及楊琴等中國樂器。  搬到香港後爸爸加入了電影界,他說當時可以選擇做演員或做幕後,他選了後者。  雖然他沒有當明星,但跟胡楓、鄭君綿、李壽祺等也有來往,我記得曾與胡楓叔叔一家去過沙田‘龍華’吃乳鴿,新年時爸爸也帶著我去家燕姐家中拜年。  

其實我細細個就識家燕姐嫁啦!


之後我還跟綿叔合作錄了一張大碟[罰的世界]及合演過一個迷你的音樂舞台劇,戲中我扮演紅娘,合演者還有奚秀蘭和曉華姐姐,大碟歌詞和劇中對白當然是爸爸寫囉,後來我就照版煮碗學寫音樂劇,自編自導自演在教會演出,當中還有外籍人士參演呢! ([罰的世界]大碟封面可在[我的唱片]一文中看到)




第一次演出音樂劇《紅娘》


爸爸是一個富幽默感的性情中人,在家中常常說笑話,我和姐姐兩個大笑姑婆總是笑得前仰後翻的。  但每當他要教導我們的時候,又嚴肅得可以,脾氣和情緒就如煙花一般,這可能是藝術家的特質吧!  加上媽媽這位‘親善天鵝’我們的家總是‘熱熱鬧鬧’的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想不到在泰國也可以跟爸媽去沙灘呢!

童年時,爸爸喜歡帶我去[華達片場]看拍戲,又喜歡一家人出去尋找美食,沙灘暢泳也是常有的節目,梅窩、咖啡灣、11咪半、烏溪沙等,都是我們常去的地方。  有時,暢泳完畢便去流浮山吃海鮮餐,薑蔥蠔或炸生蠔都是我們的至愛哩! 


爸爸常常帶我去片場

爸爸雖然兩袖清風,沒有留下甚麼實質財產,但他給了我一個快樂的童年,教曉我做人的道理,培訓我成為一個態度認真的歌者,也感染我成為一個愛好藝術作的人,還有那不趨炎附勢,實做實幹,和努力不懈的精神,也影嚮了我的一生! 



天台培訓班?

爸爸!謝謝你!爸爸!


暫時我還未為爸爸作曲,不如就以一曲我灌錄在“新的一天新希望”大碟內的《父女情深》表達我對爸爸的懷念吧!